English

大型浮雕《中华医药图》获吉尼斯认证

刻在石上的中华民族医药史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许纯 陈建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一座全面记载中华民族五千年医药学发展历程的大型石质雕塑———《中华医药图》,近日通过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,荣获“吉尼斯世界之最”。

这座高1.8米、全长150米的大型花岗岩雕塑,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区天士力产业园内,是由天士力集团创意并组织数十名雕刻家费时两年精心制作完成的。这座雕塑仿佛是一幅石质画轴,生动形象地记录了从上古至今祖国医药发展的历史片段,从“神农尝百草”、“伏羲制九针”到“吴谦奉诏编修《医宗金鉴》”,刻画了对中医药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16个;荟萃了《黄帝内经》、《神农本草经》等医学典籍28部;表现中药药方、剂型20种;塑造出132个栩栩如生的古代历史人物,展示了扁鹊、华佗、张仲景、孙思邈、李时珍等医坛泰斗的伟大贡献。

天津天士力集团是一家生产现代中药的著名企业,他们在谈及组织创作这座雕塑的初衷时表示,此举旨在普及医学史知识,增进炎黄子孙对中医药文化的广泛认同;同时也是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,向世界展示中国医药灿烂文化的形象宣传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